图片展示
图片展示
分类标题

陈村慈善会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 2015-01-07 09:24:27

作者: 陈村慈善会

浏览:

一、2014 年工作回顾

2014 年以来,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推动下,陈村慈善会积极践行慈怀天下·爱泽陈 的宗旨,以公益慈善活动社会化、公益慈善主体多元化、公

益慈善项目品牌化的三化建设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思路, 开展各类慈善活动,着力推动陈村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主 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落实“三化”发展措施,促进慈善会工作上新台阶。

1. 鼓励成立冠名基金,促进公益慈善活动社会化。

在去年成立陈村总商会冠名基金陈村高协蒲公英助学 基金的基础上,今年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成立 冠名基金,到目前止已成立优能能源公益慈善基金国通慈  善公益基金陈村花协慈善基金陈村镇妇女儿童慈善基金”    4 个冠名基金。由各基金会自行组织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如陈村总商会冠名基金的微梦想圆梦、困难群众春节慰问;高协蒲公英助学等活动,提高了社会各界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的参与度,让慈善会活动更多元化、覆盖也更***。

2. 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培育公益慈善主体多元化。

今年,慈善会通过扶持社工机构的方式,培育社工机构参 加更多公益慈善活动。如扶持宏德社工服务中心开展爱心饭


项目,利用社工机构的专业力量,深入社区困难群体了解他 们的需求,并协助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实现了慈善会和社工机构的双赢,也促进公益慈善主体多元发展。

3. 做大品牌项目,推动品牌化发展。

通过活动品牌化发展导向,近年慈善会不断发展项目品牌 并将品牌活动不断深化。今年,慈善会继续组织开展陈村梦想Show 第三季微梦想圆梦活动这项品牌活动,共圆梦 11 个慈善公益微梦想,受助人数共 300 人。此外,慈善会积极和社会各界合作,挖掘更多品牌活动,今年,我们启动幸福银行益慈善项目,举办 21 场家庭经营成长学习公益讲座以及周末

幸福角系列活动,参加人数累计近 700 人,获得社会各界积极反响。

(二)大力发展公益慈善,扩大民间公益影响力。

因应形势变化,积极探索有序、互动的公益慈善新模式。2014  年迎春花市期间,举办爱心慈善义卖共筹得善款 25612.2 元,春节关开展 春联送福暖万家活动,共筹得善款 3578.7 元;举办第六届鲜花表孝行助困献爱心慈善鲜花义卖活动清明节期间鲜花义卖及捐款箱善款共筹得 15242.9 元;开展美心行动义卖

活动,共筹得善款 3322.5 元。

(三)深入实施慈善救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2013 10 —2014 12 月,共对我镇困难家庭人员发放

镇级危重病特殊救助款 40.05 万元,受惠人数 75 人次,共向低保、低保临界、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发放爱心超市天天店购物券12 批次,发放金额总值 283392 元。开展 2014 年度陈村高协蒲公英助学,共发放陈村高协助学金 18.93 万元,惠及低收入家庭子女正就读幼儿、初中、高中、职中、中专以及大学阶段的学生 64 人。

春节前夕,开展情暖万家 春节慰问活动、举办感恩母亲幸福陈村亲子活动。开展爱心六一情暖童心活动、八一建军节期间,与区慈善会共同开展爱心八一 真情关怀慰问活动,中秋节前,开展中秋慰活动,老人节期间,联同区慈善会佛山市嘉峻制衣有限公司分另开展情暖节日敬老慰问秋送暖敬老慰问活动。全年慰问活动惠及镇内困难家庭人数达4000 多人次,慰问活动支出达 80 万多元。

二、存在问题

2014 年,虽然做了很多探索,但是总体上看,慈善会各类救助项目的专业性、多样性有待加强,现阶段仍以传统探访、慰问物品发放为主,在公益援助、交流合作等公益领域,工作仍显薄弱。今后需针对镇内受助群体的具体情况,继续做进一步探索和设计。

三、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陈村慈善会将继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组织管理 围绕三化建设,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助医、安老扶幼等公益慈善活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

(一)健全工作架构,完善慈善会管理。为进一步推动慈善会社团化运作,今年,慈善会将进一步加快去行政化步伐。一  推进社会化改革。加快完善慈善会法人治理架构,吸引更多社会精英人士加入理事会,2015 年底前,公职人员在理事会和监事会中均不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二是通过公开招聘,充实慈善会工作人员。面向社会招募具有专业素质和丰富经验的人才,进一步充实慈善会秘书处,提升秘书处工作效能; 三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慈善会的财务管理制度。探索改变慈 善会资金管理模式,设置独立账户,从财政代管向设立专户独 立核算转变,并接受审计监督,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封 闭运行。

     (二)围绕“三化”建设,推动慈善项目多元化、专业化品牌化。一是发挥慈善会桥梁纽带作用,扶持服务社会组织,推动慈善会的专业化发展。探索建立社会组织扶持专项资金, 以慈善会为平台,通过竞争性资金分配方式,对社会组织推动 的慈善公益项目给予资金上的帮扶,用社会组织专业的方法, 解决更多社会问题,并通过扶持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的方式,解决活动主体多元化、专业化需求。二是继续打造公益慈善品牌项目。继续围绕助医、助学、助老、助孤、助残等内 容,继续做好陈村梦想 Show“公益慈善微梦想’”幸福银行等品牌项目的同时积极开拓更多品牌项目,如爱心午餐、社区 养老等。此外,大力发展节日慈善。依托重大传统节日,围绕 花卉文化相关活动,探索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举办具有陈村特 色的公益慈善活动。

    (三进一步规范村(居福利会管理。一是***了解村(居福利会运营情况,掌握村(居福利会实际困难,完善村(居慈善组织网络体系,指导和规范村(社区福利会运作。同时加强镇、村(居)合作共建,采用项目竞争方式,对村(居)福利会举办各类慈善公益活动镇慈善会给予资金鼓励。二是导村(居)福利会向基金会过渡发展。鼓励村(居)福利会按 照基金会的管理,逐步过渡成基金会,到2016年底推动条件成 熟的村(居)福利会向基金会转型发展。


图片展示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0141号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9217945号
陈村慈善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